关于印发《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329

工院机关委〔20188

  


关于印发《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7~2018学年

第二学期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党支部:

现将《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计划的要求,认真执行。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委员会

                                             2018年3月28日



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72018学年

第二学期理论学习计划

  

依据学校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规定,为进一步引导机关教职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现就2017-2018 学年第二学期理论学习有关内容安排如下:

一、工作要求

2017-2018 学年第二学期理论学习总体要求: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结合改革开放 40 周年为契机,以全国“两会”精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和与高等教育发展密切相关的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等为学习重点,着力提升机关全体教职工的理论水平,筑牢思想基础,提高政治站位,为完成“三大目标”建设各项年度分解任务,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一)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做。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二卷)》。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支部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邀请专家开展学习辅导报告。

(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认识全国“两会”成功召开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深入分析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自觉履职、勇挑重担、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校“三大目标”建设工作。

(三)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和党章党规党纪

进一步强化《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认真学习中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主要精神,以及2018年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文件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的批示精神,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增强机关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一线的意识、效率和能力。

(四)学习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部署、会议精神

进一步强化对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学习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贯彻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部署、会议精神。推进《福建工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推进机关各部门充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

(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学习

根据上级有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拟定相关纪念、学习活动,回顾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展示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把握蹄疾步稳的全面深化改革大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定改革创新信念。

(六)学习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部署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精神,深刻认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贯彻落实《福建工程学院 “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学校“三大目标”和中心工作,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措施,加强内涵建设,开创谋事创业新局面。

(七)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专题学习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论述新要求。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系统学习社会主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各部门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内容,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注重结合单位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改进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

(二)严格学习制度。机关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则上每个月不少于一次,教职工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两次。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

(三)务求学习实效。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精神,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期工作要点开展学习,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着力提升学习成效,把理论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实现学校“三大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各支部要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要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机关党委将加强对机关各支部理论学习的督查与指导。


福建工程学院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理论学习安排

序号

学习主题

1

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2

全国两会精神

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

5

观看《辉煌中国》纪录片

根据理论学习要求,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原则上每个月不少于一次。


福建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表

周次

学习内容

2

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学校党委、行政新学期工作要点

4

全国两会精神

6

上级有关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学校《关于规范教职工网络行为的意见》等

8

《新时代面对面》

10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上级有关师德师风法规、制度

12

《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规党纪

14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及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16

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18

中央、省委有关“庆祝七一”会议和讲话精神

20

学习交流

备注:1、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双周三下午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

2、各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内容可参考上述计划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安排。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