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133




工院机关委〔201821


关于印发《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82019学年

第一学期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党支部:

现将《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委员会

                                               2018929






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82019学年


第一学期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强化机关教职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根据校党委《2018-2019学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闽工院委〔201851号)文件精神,现就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理论学习有关内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8-2019学年第一学习理论学习总体要求: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抓住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用的基础上向知、信、行方面转化,引导机关教职工坚持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不断增强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教学科研一线、服务全校师生员工的水平和能力。

二、学习重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提高政治站位,下功夫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坚持分专题、多形式,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化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真理力量,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二)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刻认识其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责无旁贷担起来,使之贯穿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逐项对标对表、找准差距短板、明确努力方向,始终保持一种前进的目标感、工作的压力感,以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担当使命,履职尽责。

(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高等教育肩负着时代使命,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教育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三大目标”建设的实际行动。结合学习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本科教学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规范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和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基本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学习《宪法(修正案)》和法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五)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敢用、会用、善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个有力抓手,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深化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不断增强舆情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和互联网建设管理引导能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管理,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六)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学习。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重要活动,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刻认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回望历史中总结规律,凝炼提升,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动力,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

(七)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论述新要求,加强宪法学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进一步确立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进一步学习领会《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师生员工权益、促进公平正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学习要求

1.创造性地开展好理论学习。着眼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的形成,着眼于增强学校服务区域发展能力,与学校中心工作和部门、岗位工作实际相结合。

2.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3.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教职工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两次。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学习组织主体的作用,切实把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理论学习坚持与时俱进,周安排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进行适当的学习调整。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制订本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并对上一学期理论学习情况认真总结。








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表


周次

学  习  内  容

2

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

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

8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

1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

12

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

1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

16

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专题学习

18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20

学习交流

备注:1、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双周三下午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

2、各部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内容可参考上述计划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安排。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