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468

工院机关委〔20192

  


关于印发《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8~2019学年

第二学期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党支部:

  

现将《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理论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依照有关学习制度,按照计划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执行。

  

  

  

  

                                      中共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委员会

                                             2019年3月14

  

  

  

福建工程学院机关党委20182019学年

第二学期理论学习计划


   

    依据有关学习制度规定,为进一步强化机关教职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大思想保障。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学校2019年党政重点工作,现就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理论学习有关内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理论学习总体要求: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用的基础上向知、信、行方面转化,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质,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学习重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提高政治站位,下功夫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分专题、多形式;坚持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汇贯通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及课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学习资料,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在线学习资源,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深化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思想魅力、实践价值、真理力量,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充分认识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组织分析研究我校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制定相应措施,确保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我校的贯彻落实。

(三)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充分认识全国“两会”成功召开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认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深入分析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校“三大目标”建设工作。

(四)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结合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要求,根据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凝心聚力,分析研判当前问题和形势,明确工作目标,全面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党政工作要点,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刻把握学校党政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新时代全面推进学校发展改革的重大意义,为学校实现“十三五”期间“三大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五)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校第三党代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学校“三大目标”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深入学习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利用学校筹备、召开党代会契机,进一步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关心融入学校未来五年建设和发展的工作重点,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六)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教育。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基本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力度,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组织教职工学习《宪法(修正案)》和法律,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七)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敢用、会用、善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个有力抓手,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深化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不断增强舆情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和互联网建设管理引导能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管理,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八)师德师风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内容,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学校整体发展。

(九)庆祝“五四”青年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改革方向,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机遇意识,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教师、学生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关注青年发展,维护青年权益,提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学习要求

1.切实增强学习效果。坚持与学校中心工作和单位、部门、岗位工作实际相结合来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着眼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的形成,着眼于增强学校服务区域发展能力,着眼于不断提高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认识和能力。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组织教职员工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在线学习资源,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2.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全年不少于12次),教职工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两次,原则上由各党支部自主安排学习形式、学习地点等。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考勤、学习记录等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习管理长效机制。

理论学习应坚持与时俱进,各党支部应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理论学习计划,并对上一学期理论学习情况认真总结。

  

附件:福建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表

福建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表

周次

学习内容

2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

4

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师德师风教育

6

新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8

全国两会精神

10

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12

意识形态工作

14

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制教育

16

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

18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备注:1、根据有关学习制度,双周三下午为政治理论学习时间;

2、各单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内容可参照学校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安排。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