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历史古迹,感受福州深厚文化
发布者: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481




20191222日下午,教务处工会小组组织成员走进福州三坊七巷,感受福州城市发展百年变迁、接受榕城文化熏陶。

三坊七巷是福州市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面积约有40公顷。基本保留了唐宋的坊巷格局,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

我们漫步期间,深坊幽巷、高墙大院以及古宅民居。首先我们探访了郎官巷的严复故居,里面放着严复的诗集,散文集等,摆放的整整齐齐,很有书香的气息,显得极为文雅。严复享有“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的美誉,著有《天演论》等传世作品,与我校创始人之一的林纾先生,以及辜鸿铭、林语堂并称为中国近代译坛四杰。

从严复故居出来,来到二梅书屋,该书屋属于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建筑布局、雕梁画柱处处彰显天人合一,体现我国传统儒家文化精髓。

我们在巷中穿梭,途经黄巷“小黄楼”,穿越到达衣锦坊的“水榭戏台”,它是一个木构单层平台,四柱单开间,下建清水池塘,中隔天井,下面为阁楼,是福州市唯一现存的水榭戏台。该戏台位于明代建筑之内,讲解人员详细解说明代建筑风格与清代差异,一位位名人故事穿插其中,从严复、林则徐、陈宝琛、沈葆桢等救亡图存的爱国人士,到林觉明等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志士仁人,再到冰心、林徽因等历史文化名人,让人充分领略到“一个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让你仿佛回到近代福州辉煌的历史岁月,感受中国文化灿烂以及福州悠久历史。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